题名: 团头鲂寄生吸管虫一新种,双泡毛管虫的研究

关键词: 吸管虫 ; 内出芽 ; 双泡毛管虫 ; 新种

摘要: 描述了寄生在团头鲂(Megalobrama amblycephala)鳃上的一吸管虫新种,双泡毛管虫。活体无色透明至淡黄色,正面观为卵圆形至长椭圆形,稍扁平;侧面观为棒状或香肠状,常附着在鳃小片上。身体的表膜中有不明显的细小颗粒。吸管指状,一束,着生在虫体前端,一般有4—8根,最多达23根,收缩时其表面出现明显的螺旋纹8—11个。两个伸缩泡,交替地进行伸缩,彼此间隔约为10μm,位于吸管基部的胞质中。大核短杆状或椭圆形,核膜明显,染色质均匀。小核圆球形。成虫和幼虫没有固着柄,游泳幼虫的纤毛带宽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