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鲢的远缘杂交子代和人工三倍体的同工酶表达

关键词: 鲢 ; 远缘杂交 ; 异源三倍体 ; 同源三倍体 ; 同工酶和蛋白质

摘要: 用聚丙烯酰胺梯度凝胶电泳分析了鲢×鳙、鲢×团头鲂的二倍体和异源三倍体杂种,以及同源三倍体鲢及其亲本种的8种蛋白质和同工酶的表型。二倍体杂交子代的基因表达是多样的,这些多样的表达可能与双亲的这些蛋白质和同工酶的表型差异有关。如与二倍体杂交子代相比,鲢×鳙异源三倍体的肌肉蛋白和血清蛋白有较一致的表型。此外在两种异源三倍体中EST和MDH同工酶的表型接近母本。这些结果表明异源三倍体由于增加了一套母本染色体组,基因的表达较接近母本或趋向一致。同源三倍体鲢与二倍体鲢的肌肉蛋白、血清蛋白、G3PDH、MDH和LDH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