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池塘饲养鱼类优化结构及其增产原理——Ⅱ.池塘主养鱼类合理群落结构及其能量转换效率

关键词: 池塘养鱼 ; 鱼类群落结构 ; 能量转换效率

摘要: 池塘对比试验(1987—1989)和室内补充试验结果证明了“一草养三鲢”的常规混养法不能充分发挥高产池中草鱼和鲢鳙鱼种间的协调互利作用,使池塘能量转换效率偏低,这主要由于鲢鳙鱼密度太大,饵料不足,需经常过量施肥,易造成水质恶化,诱使草鱼体弱多病诱致。依草鱼摄食后所排粪量的供饵能力和作用于滤食性鱼的主要能流途径,将草鱼与滤食性鱼种放养重量调整为1.5—2.5:1,以青料为主,适当配喂颗粒饲料,其主体鱼的种群生长率、池塘能量转换效率均明显高于常规饲养法。池塘内不增施外源肥料,青、精饲料输入量保持与草鱼生物学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