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金藻类新记录

关键词: 金藻类,囊壳

摘要: 1991~1992年,作者在湖北、安徽、江苏、浙江等省进行金藻类植物的研究,发现一些在我国尚未报道的种类,其中隶属于单鞭金藻属(Chromulina)的有1种,棕鞭藻属(Ochromonas)的有2种,金杯藻属(Keqhyrion)的有6种,金瓶藻属(Lagynion)的有1种,锥囊藻属(Dinobryon)的有1变种。这些种类中的有些种类在形态特征上与原种的描述和图示有些不同,但这些差异尚不足建立一个新种类。本文对我国的这些新记录的形态特征及其生长的生态环境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