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野鲮亚科鱼类——鲮鱼咽齿发育的研究

关键词: 鲮鱼 ; 咽齿 ; 形态变化 ; 发育过程

摘要: 鲤科鱼类第5对咽弓上着生有发育良好的咽齿。不同种类鱼类咽齿的外形、数目和排列上的差异,常被认作分类依据并在鱼类系统学上具重要意义。 无论鲤科鱼类成体的咽齿具多大差别,而在生长的最初阶段,几乎所有种类咽齿的形状和排列都相同(中岛,1979,1984),且经众多学者深入研究,结果一致。初期咽齿呈锥形,略后弯,通过生长过程的系列置换,向着各自固有的齿形转化,最后形成多样性的咽齿齿型。 瓦兹涅错夫(1939)将咽齿发育中齿形的转换作为鲤形目鱼类系统发育导向的佐证。嗣后,其他学者也均支持咽齿连续置换中形态变化所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