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泉水鱼的系统发育关系(英文)

关键词: 泉水鱼 ; 系统发育关系 ; 分类

摘要: 泉水鱼(Pseudogyrinocheilus prochilus)是我国特有的一种鲤科鱼类,它广泛分布于宜昌以上长江上游干流、长江在四川境内的支流和乌江中,常栖息于山溪溪流及具流水的岩洞中;以舔刮底栖生物为食。它具有十分独特的口唇结构。不少学者对其分类作过研究,Sauvage et Dabry(1880)将泉水鱼认作一个种,置于Discognathus属中,名之为D.prochilus;Tchang;(张春霖,1929)将泉水鱼鉴定为两个种,归入Gyrinocheilus属中,命名为G.pelleg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