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鱼类HGPRT缺陷型细胞的诱变和筛选

关键词: 鱼类 ; 诱变和筛选 ; 6-巯基嘌呤 ; HGPRT缺陷型细胞

摘要: 草鱼卵巢细胞GCG经乙基甲磺酸(EMS)诱变,稳定表达3代以后,采取逐步提高培养基中6-疏基嘌呤(6-MP)的方法,获得对6-MP稳定抗性的细胞,暂定名FMR-1.本文比较了GCG细胞及FMR-1细胞在含6-MP(20μg/ml)和不含6-MP的培养基中生长曲线的特点,并对上述两种细胞的染色体数目和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电泳图谱进行了比较分析。最后对两种细胞在HAT培养基中的生长特点进行了平行对照实验,根据实验结果,可以判定FMR-1细胞为草鱼HGPRT缺陷型细胞。本义还讨论了进一步研究草鱼HGPRT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