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刺裸腹溞体外附生累枝虫的数量变动

关键词: 累枝虫,多刺裸腹溞,外附生纤毛虫,体长,怀卵阶段,生活史

摘要: 研究了天津市卫津河中多刺裸腹溞(Moinamacrocopastraus)生活史各阶段体外附生累枝虫(Epistylisdaphniae)的数量变化。从1990年4月到10月的13次采样中,累枝虫的数量与其附主的平均体长及雌性怀卵个体所占比例均无显著相关关系。对同一水样中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以幼龄裸腹为主的三个体长组的体表附生的累枝虫数之间无显著差异,但与以成龄为主的第四个体长组之间的差异却显著。在雌性成体中怀卵阶段后期的裸腹体表的累枝虫数量显著多于前期。本研究的结论是裸腹体表的累枝虫数量的多少主要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