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长江水系鱼体氟元素背景值特征研究

关键词: 氟,背景值,鱼,长江水系

摘要: 本文通过测定鱼骨氟研究了氟在鱼体中的存在特征以及氟元素背景值的地域分异特征。鱼骨氟用离子选择电极法测定。样品采集涉及长江水系186个江段、12个环境单元,12种鱼1600余尾,分析样品1154个,同时分析了黄河源鄂陵湖,以及青海湖等地区几种鱼骨氟作为参考。给出了38个环境统计单元的背景值。鱼骨氟数据以服从对数正态为主。比较了同一水环境不同鱼种鱼骨氟的差异,部分鱼种鱼骨氟差异显著,而部分鱼种两两间无显著性差异。用方差分析和多重范围分析方法分析了芜湖以上长江水系鱼体氟元素背景值,结果表明,不同环境单元同一鱼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