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污染指示菌评价城市水体污染的研究

关键词: 粪大肠菌群,城市水体,综合指数

摘要: 选择湖南省常德市江北城区水体为代表开展本项研究。结果表明,水体中污染指示菌,总大肠菌群(TC)和粪大肠菌群(FC)密度同BOD_5负荷以及综合污染指数P呈高度正相关。所以,污染指示菌指标,特别是粪大肠菌群指标足综合评价城市污水,尤其是生活污水污染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参数。对该城区水体细菌污染的评价结果是,生活污水排放愈集中的地区,细菌污染愈严重。其中护城河水的TC密度超出我国地面水Ⅲ级标准4个数量级;FC密度超过WHO娱乐用水标准3个数量级。护城河是细菌污染最严重水体。包括滨湖公园内湖在内的接纳生活污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