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鳗鲡肝肾病病原菌的研究

关键词: 肝肾病,爱德华氏菌病,鳗鲡,迟钝爱德华氏菌

摘要: 近年来,在广东潮州各养鳗场,每年3-5月和10-12月,广泛流行一种危害严重的鳗鲡肝肾病,给鳗鲡养殖业造成严重损失。本文记述了该病的症状,重点研究鳗肝肾病的病原菌。作者从患肝肾病的病鳗肝脏、肾脏和胃液中分离到10株致病菌。根据分离株的形态、培养、生化特性,8株致病菌特性一致,鉴定为迟饨爱德华氏菌(EdwardsiellatardaEwingetMcwhorter)另外两株菌特性相同被鉴定为运动性Aeronlonassp.。研究结果阐明了鳗鲡肝肾病主要是由E.tarda引起的爱德华氏菌病,部分病例是由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