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漩涡模型及其在白暨豚种群管理中的应用

关键词: 白暨豚,漩涡模型,种群生存能力分析,野生动物管理

摘要: 漩涡模型作为一种用于野生动物种群生存力分析的计算机模拟工具,已在濒危物种的保护和管理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文介绍了漩涡模型的产生和特征,同时使用这一模型完成了长江中白暨豚(Lipotesvexillifer)种群生存力分析。模拟的结果表明,在未来100年内,白暨豚在高、中死亡率的条件下,种群灭绝概率分别为1.0和0.5左右。但是,在死亡率低和极低的条件下,白暨豚的灭绝过程可能持续100年以上,或永远也不会灭绝。开始种群大小对白暨豚的平均灭绝时间有一定的影响,但对种群生长率(r)却没有影响。在高、中、和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