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鲶鱼种类及其生物学特性

摘要: <正> 鲶属鲶(氵瓜)鲶科。本科鱼为两属,即鲶属和六须鲶属。前者有灰色鲶鱼、交趾鲶鱼、稀匀鲶鱼、蒙图鲶鱼、格氏鲶鱼、普通鲶鱼、长鲶鱼等八种;而后者仅广西柳州所产的六须鲶一种。王以康先生认为鲶属为我国最常见的鱼类,数量虽多,但种类则甚少,最普通的为普通鲶鱼,而其余各种则多见于边缘处所。四川刘成汉先生又发现普通鲶鱼实际上有两种类型,一种类型被渔民称为“大河鲶”;另一种类型被称为“土鲶”。这两种类型的外形粗略,看起来颇为相似,而且经常生活在一起,往往同时被捕到。1976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长江鱼类》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