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团头鲂形态鉴别及其繁殖与饲养

摘要: <正> 团头鲂又名武昌鱼。与其体形相近的长春鳊、三角鲂同属鲤科鱼类,在我国分布很广。北起黑龙江、南至珠江、海南岛,都有分布。本文将团头鲂的形态、繁殖与饲养概述如后,以飨读者。 形态:以往中外许多鱼类学者认为,中国的鳊鱼类分别属于两个属,即鳊属和鲂属,鳊属中仅一个种,即鳊鱼。鲂属中约有2~3个种,其分布在我国大陆的,也只有一个种,即为鲂鱼。现在通过对湖北梁子湖产的鲂鱼的观察和鉴别,知道鲂属实际存在着两个不同的种:一种俗名叫“三角鳊”,另一种俗名叫“团头鳊”。“三角鳊”即三角鲂,学名鲂鱼。“团头鳊”其学名定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