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湖北天鹅洲故道试养江豚生活习性的初步观察

关键词: 天鹅洲故道,试养江豚,生活习性,生态评价

摘要: 为抢救濒危水生兽类白暨豚(Lipotesvexillifer),建立保护区无疑是最有效的途径。1990年3月到1993年10月,我们对引进白暨豚保护区湖北天鹅洲故道中试养的11头江豚(Neophocaenaphocaenoides)的生活状况和对环境的适应性,进行了较为详细的研究,力求在引入白暨豚前,对此地江豚的生活情况及白暨豚保护区的建区工作做进一步的生态评价。结果表明,江豚非常适应故道环境。它们能在其中正常生活,完成妊娠过程,顺利分娩,抚幼,幼体也能正常发育和成长。此外,故道还存在豚类防逃的屏障。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