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卵巢发育阻滞的人工三倍体鱼减数分裂染色体配对的光镜观察

关键词: 人工三倍体鱼,卵巢发育,减数分裂,染色体配对

摘要: 采用界面铺张制片和硝酸银一步染色的方法,对人工三倍体水晶彩鲫卵巢发育阻滞型个体的减数分裂染色体配对进行了光镜观察。在分化有初级卵母细胞的卵巢发育阻滞型的三倍体鱼中,减数分裂粗线期细胞主要由二价体和单价体组成,也见有少量三价体和其它多价体。其染色体成员数大多在90左右;在不同细胞间,染色体的大小变化较大;配对联会过程中形成的配对叉和产生的特异蛋白在一些细胞中明显可见。文中讨论了三倍体染色体配对紊乱与卵母细胞发育受阻的关系,并认为人工三倍体鱼是进行减数分裂染色体配对和联会机理研究的好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