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蓝藻的一种人工转化系统研究

关键词: 蓝藻,人工转化,质粒

摘要: 本研究用溶菌酶处理SynechococcusPCC6301细胞诱导人工感受态,并用外源质粒pBR325转化受体细胞表达氯霉素抗性,转化频率接近5×10 ̄(-5)转化子/细胞。用转化子DNA再进行次级转化,转化频率可达5×10 ̄(-4)转化子/细胞。这比以前的研究者对同种藻株,用克隆的DNA、通过生理感受态进行转化得到的转化频率要高。DNA电泳、次级转化和斑点杂交证明外源质粒通过单交换已经整合到了受体细胞染色体上。这些结果表明,人工转化系统是有效的,并具有可重复性。对于影响转化的一些条件,如DNA与细胞保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