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离体条件下鱼对灭幼脲的代谢

关键词: 鱼,灭幼脲,离体代谢,酯酶

摘要: 实验选用甘氨酸-氢氧化钠(pH9±0.01)缓冲溶液,草鱼或鲤鱼肝脏匀浆液经低速离心后取上清液作为酶,反应系统中加入CCU后在25℃保温5h,用醋酸乙酯萃取代谢产物,用TLC对代谢产物进行分离纯化,用HPLC方法对代谢产物进行定性定量测定,证明有对氯苯基脲素CPU产生。为进一步证实代谢产物为CPU,用能给出绝对光谱定性数据的紫外检测器在一定的波长范围内,对标样及斑点中测定的组分进行扫描,从光谱学上证明了产物是CPU。当加入专一性酯酶抑制剂后,酶活性被抑制89-99%,证明酯酶在CCU的降解中起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