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凤眼莲叶片超氧物歧化酶的初步研究

关键词: 凤眼莲,超氧物歧化酶,衰老,低温胁迫

摘要: 本文研究凤眼莲叶片SOD活性与低温、pH和衰老等环境和生理因素的关系。试验结果表明,凤眼莲叶片主要含Cu-Zn-SOD。KCN明显抑制SOD活性。环境pH小范围改变(自中性至弱酸弱碱)对SOD的影响不大,只有当pH有较大变化时,酶活性才明显下降,SOD同工酶酶带数目减少。持续低温导致SOD活性减弱,减弱的程度与低温持续的时间呈正相关性。随着凤眼莲叶片的衰老,SOD活性逐渐下降。老叶的SOD活性显著低于幼叶,其同工酶带的数目也少于后者。本文还报道了叶片呼吸强度和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活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