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鱼腥藻HB1017株化能异养生长的研究

关键词: 化能异养生长,碳源,氮源,鱼腥藻

摘要: 以葡萄糖和蔗糖为碳源,检测了六株(种)鱼腥藻的化能异养生产能力。其中鱼腥藻HB1017株化能异养生长较快,鱼腥藻HB0株化能异养生长缓慢,其余四种鱼腥藻不能进行化能异养生长。鱼腥藻HB1017株能利用果糖、葡萄糖、蔗糖为底物进行化能异养生长,但生长速率依次递减,差别显著。8磅湿热灭菌的果糖和蔗糖,与过滤灭菌的相比,只能维持低得多的化能异养生长速率。然而,8磅湿热灭菌的葡萄糖能维持比过滤法灭菌的高得多的化能异养生长速率,与过滤灭菌的果糖效果类似。添加外源精氨酸使异养生长速率明显提高。氮源以硝酸钠较好。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