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两种东方鲀的GH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分析

关键词: 红鳍东方鲀 ; 暗纹东方鲀 ; GH基因 ; 单核苷酸多态性 ; 种群

摘要: 根据红鳍东方鲀生长激素基因全序列,设计13对引物,结合单链构象多态性(SSCP)技术和克隆测序技术对野生红鳍东方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群体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分析。结果表明:东方鲀整个生长激素基因的6个外显子中没有多态性,在其内含子2、内含子5以及3′侧翼区发现有多处序列变异位点,包括碱基的缺失、插入和一些单核苷酸突变。这些遗传多态性的存在为从分子水平上对东方鲀的鉴定提供了一定的依据。群体遗传结构分析结果表明,红鳍东方鲀养殖群体的一些等位基因丧失,造成其遗传多样性显著下降,应及早加强对其种质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