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武汉东湖主要湖区的藻类与营养型评价

关键词: 藻类 ; 营养水平 ; 退化生态系统 ; 初级生产力 ; 武汉东湖

摘要: 对东湖9个湖区藻类的群落结构、生长潜力、初级生产力和营养状况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9个湖区藻类的种类组成无明显差异,绿藻为主,蓝藻和硅藻次之;藻类的生长潜力和初级生产力各湖区差异较大,均以茶港湾重污染区最高和牛巢湖最低。根据各项指标综合分析,9个湖区水质优劣的顺序是:牛巢湖、汤林湖、后湖、郭郑湖、菱角湖、筲箕湖、庙湖、喻家湖和茶港湾重污染区。对东湖的大水面郭郑湖40年来藻类的有关参数进行比较发现,藻类个体数量的峰值40年内增加了百倍以上,而藻类的属数却比50年代减少了一半,藻类多样性下降,种类小型化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