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暹罗鱼腥藻氢代谢的调节

关键词: 暹罗鱼腥藻 ; 氢酶 ; 固氮酶 ; 氢代谢 ; 调节

摘要: 暹罗鱼腥藻(Anabaenasiamemsis)能代谢分子氢,其固氮酶和氢酶的放氢和吸氢均受其生长环境因子的影响。CO2对暹罗鱼腥藻之固氮酶的放氢和氢酶的放氢及吸氢显示不同程度的促进作用。在含5%CO2的空气条件下生长,藻细胞的氢酶放氢和吸氢活位分别为空气条件下的2.5倍和1.3倍;固氮酶的放氢活性为96nmolH2mg-1chl-1h-1,而在空气中生长的细胞则检测不出该活性,培养基中加10mmol/LKNO3和/或10mmol/LNaNO2,对其氢酶放氢活性影响不大,但其需氧吸氢和固氮酶的放氢均明显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