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拟腹吸鳅属鱼类颏吸附器的扫描电镜观察及其亚属划分

关键词: 拟腹吸鳅属 ; 颏吸附器 ; 扫描电镜观察 ; 新亚属

摘要: 扫描电镜下,构成拟腹吸鳅鱼类颏吸附器的若干条皮脊均由许多分别根植于单个上皮细胞表面的爪形突组成。爪形突高15~20μm,横截面常呈椭圆形,长短轴的4~5μm,易脱落,也可增生。它们可能具有吸附基质表面、保护周围味蕾等功能。由于爪形突分布部位的不同和所组成皮脊的形态差异,可明显地分为叠波型和品字型两类。这两类吸附器的种类间同时在味蕾分布、口角须结构和背鳍条及腹鳍条数目等方面也存在相应的差异,代表了两个独立演化的自然类群。本文把腹吸鳅属分成两个亚属,将其中颏吸附器呈品字型的三个种和亚种分离出来,成立品唇吸鳅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