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鳜侧线管结构和行为反应特性及其对捕食习性的适应

关键词: ; 侧线管 ; 行为反应 ; 捕食习性

摘要: 于1990年8月-1992年4月在汉阳县军江渔场采集鳜标本,运用形态学和行为学实验方法研究其侧线管的形态结构和捕食行为反应特性。结果表明,职眶上管、眶下管管腔和神经丘直径最大,部分管道未埋入骨组织中;躯干部侧线管管腔和神经丘直径最小,全部埋人鳞片中;前鳃盖下颌管、眼后管等头部侧线管管腔和神经丘直径介于前二者之间,全部埋入骨组织中。饭测线对头部前上方振动刺激很敏感并可诱导捕食反应;对头部侧面振动刺激反应不强,对躯干侧面和后方振动刺激仅有警戒反应。据此,认为鳜头上部位直径大、未完全理入骨组织中的侧线管感觉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