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珞珈山森林土壤原生动物生态学研究及土壤原生动物定量方法探讨

关键词: 土壤原生动物,丰度,直接计数法,培养计数法,回归分析

摘要: 1993年1月至12月,用直接计数法和培养计数法对武昌珞珈山森林土壤原生动物进行了周年定量研究,发现原生动物丰度的周年动态趋势为:春季(3—5月)达到高峰,低谷出现在冬季(1—2月),夏秋季保持较平稳的变动。原生动物丰度与土壤环境因子间的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原生动物丰度的周年动态与土壤含水量及土壤pH值的变化呈显著的正相关,与土壤温度的变化无明显相关关系。珞珈山森林土壤原生动物优势种为梨波豆虫(Bodoedax)、球波豆虫(Bodoglobosus)、卵形隐滴虫(Cryptomonasovata)、长尾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