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青菱湖和黄家湖水生植物多样性的比较分析

关键词: 青菱湖 ; 黄家湖 ; 水生植物 ; 多样性

摘要: 讨论了渔业利用对武汉市两个近郊湖泊的不同影响,养鱼历时10a的黄家湖中水生植物种类数量锐减,鱼喜食的一些植物种类已灭绝。青菱湖渔业利用强度低,仅在东半部进行2a鱼类粗养试验,故水生植物生长受到较少影响,1994年停放鱼苗后,东半部水生植被得以恢复,许多乡土种重新在湖区中出现。对青菱湖与黄家湖水生植物区系组成、群落结构、物种丰富度与均匀度、群落分类与生物量及植被分布等进行了对比分析。青菱湖现有水生植物52种,包括一些稀有种和对环境变化敏感的易危种;群落结构较复杂,数量特征值和生产量较高。相反,黄家湖仅有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