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寄生鳜鱼鳃部河鲈锚首吸虫的摄食特点

关键词: 单殖吸虫,河鲈锚首吸虫,寄生虫营养,鳜鱼

摘要: 本文报道了鳜鱼[Sinipercachuatsi(Basilewsky)]鳃上寄生的河鲈锚首吸虫[Ancyrocephalusmogurndae(Gussev)]的食物组成及其能量储存的形式。联苯胺—过氧化物酶染色显示河鲈锚首吸虫摄食宿主的血液,过碘酸Schiff氏反应显示其也摄食宿主的粘液。尽管在河鲈锚首吸虫的肠腔发现残余的细胞,但这些细胞是否为宿主的鳃组织细胞尚待进一步的研究证实。河鲈锚首吸虫体内储存有大量的脂肪,表明有氧代谢的存在并可能是能量供给的主要形式,尽管在虫体的实质中也有糖原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