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小定鞭藻毒素的分离与鉴定

关键词: 小定鞭藻,水华,溶血毒素,鱼毒素

摘要: 从大量死鱼的鱼池中收集分离出小定鞭藻Prymnesiumporvum的毒株,并在实验室成功地进行了单种培养,当温度23℃,光照600-800lx盐度约12—16‰左右时,该藻在海水及人工海水培养基中均生长良好,在对数生长末期到平衡期溶血毒素活性最高。从藻细胞及浓缩的培养液中提取出二种毒素:溶血毒素(Haemolytictoxins)和鱼毒素(Ichthyotoxins)。用新鲜牛血球测定了溶血毒素活性;用孔雀鱼测定了鱼毒素活性。用部分纯化的溶血毒素经元素分析、红外光谱、核磁共振及FAB质谱测定,结果显示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