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外源添加营养对安徽太平湖水库藻类增殖影响的研究

关键词: 太平湖水库 ; 藻类 ; 限制性因子 ; AGP测试 ; 黑白瓶试验

摘要: 1992年11月~1993年10月,在安徽太平湖水库,同时用藻类生长潜力测试法(AGP试验)和外源添加营养的黑白瓶测定初级生产力法,对陵山站的水体分季度进行了分析测试。其结果表明,这两种方法对太平湖水库的营养评价均是行之有效的.而且二者的结果也能相互比较、相互验证;太平湖水库的不同季节,其主要营养限制性因子也各异。在枯水期,磷是藻类种群和密度的第一限制性营养元素;丰水期,由于各营养元素都相对缺乏,磷此时作为限制性因子的作用下降。因而认为,在进行象太平湖水库这样的大水域野外工作中,若能同时运用这两种方法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