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藻在空间飞行环境中的生存与适应

关键词: 微藻 ; 卫星搭载 ; 空间环境

摘要: 利用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对9种微藻进行了空间搭载实验.通过对返地样品的进一步分析,发现微藻对空间飞行环境有较强的适应能力.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1)在搭载的9种材料中,7种材料都能在空间环境中生存与生长,并且一些种类在空间环境中表现出生长增强效应,固定化藻细胞比液体培养及固体琼脂培养的藻细胞表现得更为明显.(2)在对稻田鱼腥藻的空间搭载及回复搭载中,发现了具有高固氮酶活性变异株AoSR16及其再搭载克隆株,它们是空间效应的适应性表现形式.(3)不同藻类及同一藻种的不同个体对空间飞行环境的适应是不完全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