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叶绿素荧光作为Poterioochromonas malhamensis光合潜能指标的研究

关键词: 空间生物学 ; 藻类 ; 叶素荧光

摘要: 通过返回式卫星上的空间通用生物培养箱,搭载了由金藻(Poterioochrmonasmal-hamensis)和小球藻(Chlorella)构成的微二元生物封闭系统.研究了P.malhamensis在不同营养和光照条件下光合潜能的变化.在仅有光照没有饵料生物时,叶绿素荧光比植Fv/Fm为0.6;在有光照和有饵料生物存在时,Fv/Fm下降迅速,培养一天后,降至开始时的1/10.结果表明,叶绿素荣光比值Fv/Fm能迅速而准确地反映其细胞的光合代谢状态.此结果为进一步研究微二元生物封闭系统的空间生物学效应提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