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武汉东湖若干种轮虫休眠卵的形态观察

关键词: 东湖 ; 轮虫休眠卵 ; 形态

摘要: 休眠卵是轮虫在恶劣生态条件下形成的滞育结构。本研究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对东湖14种轮虫休眠卵形态进行了观察,其中关于尾突臂尾轮虫(Brachionuscaudatus,Barrois&Daday)、方形臂尾轮虫(Bquadridentatus,hermann)、中型晶囊轮虫(Asplanchnaintermedia,Hudson)、顶生三肢轮虫(Filiniaterminalis,Plate)的休眠卵的形态特征尚未见过报道。这些休眠卵一般卵壳较厚,颜色较深,壳表面有纹饰。不同种轮虫的休眠卵形态、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