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白鲢个体发育过程中同工酶基因的表达与调控研究

关键词: 白鲢 ; 电泳 ; 同工酶基因座位 ; 个体发生 ; 个体发生多态性 ; 基因表达与调控

摘要: 采用淀粉或聚丙烯酸胺凝胶电泳及特异性组织化学染色技术研究了白鲢早期发育过程中(从未受精卵到卵黄吸尽期)及成体不同组织(脑、眼、心、肌、肾、肝)中六种同工酶系统(LDH,MDHIDHADHSDH,EST)的分化表达谱式。白鲢各同工酶基因的表达具有明显的组织特异性。早期发育过程中,ADH和SDH基因均无活性,其它四种同工酶则具有不同的个体发育谱式。值得一提的是,由取自同一地区的两对白鲢的受精卵的形成胚胎的LDH和EST同工酶的个体发育谱式具有明显的差异。这种差异很可能与不同白鲢母本的未受精卵中不同的同工酶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