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酸性水对几种主要淡水鱼类的影响

关键词: 酸性水 ; 鱼类 ; 毒性影响 ; pH ; 敏感性

摘要: 在实验室条件下,研究了酸性水对几种主要淡水鱼类的毒性影响。结果表明,这几种淡水鱼的胚胎和鱼苗的死亡率与H+浓度呈现相关性。在低pH水平下,胚胎的发育进程明显地迟缓。要使鱼类受精卵正常孵化不受影响,水中的pH值应保持在6.5以上。在受试的几种鱼类中,没有发现对低pH敏感性有显著性差异,但在各自的发育过程中,其敏感性呈现出较大的差异。当pH<6.0时,鱼的鳃组织就会受到损害。低pH加上铝,则对鱼类呈现出协同毒性。水的硬度(或Ca2+的含量)对H+和铝的毒性影响较大,水质越软,H+和铝的毒性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