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蓝细菌多糖及其应用研究概况

关键词: 蓝细菌(蓝藻) ; 多糖 ; 研究与应用

摘要: 本文简要介绍了有关蓝细菌(蓝藻)多糖的研究进展,并分析了它们潜在的应用价值。主要是以单糖组分为主对迄今蓝细菌贮藏多糖、细胞外被多糖和胞外多糖的研究作了系统阐述,其中,细胞外被多糖又按细胞壁多糖、鞘多糖、荚膜和粘质多糖进行了归类。对相关的应用研究分三个方面总结为:①生物学活性,包括抗辐射、抗氧化等特性和潜在的抗肿瘤、抗病毒、降低胆固含量等活性;②流变学特性及其在工业上的应用前景;③在土壤改良及沙漠治理中的潜力。总体而言,对蓝细胞多糖及其应用的研究意义重大,是一个新兴领域,但目前的基础还远远不够,亟待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