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武汉东湖不同营养型子湖的水生生物与水域功能

关键词: 水生生物 ; 水质 ; 水域功能 ; 武汉东湖

摘要: 于1991-1993年研究了武汉东湖4个营养型不同的子湖中水生生物与水域功能,表明各子湖之间各类水生生物的生态特征存在明显差异。茶港湾的HBC和FC的数量、藻类的细胞密度和初级生产量、浮游动物和底栖动物的个体密度等均居4个子湖之首,其水质已达到超富营养水平,将该湖区作为污水天然净化区进行管理,可望对东湖的主体湖区起到缓冲和保护作用;郭郑湖的水质状况仅次于茶港湾湖区,处于富营养阶段,该湖区多项生化指标已不符合饮用水源和养殖水体的要求,以发展水上运动和旅游事业为主要功能较为适宜;后湖的营养水平介于中-富营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