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浅谈长江中下游地区渔业与水域环境的协调发展

关键词: 长江中下游,渔业,可持续发展

摘要: 长江中下游地区自然条件优越,淡水资源丰富,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国重要的渔业基地。但是工业污染和盲目开发渔业已对水环境造成严重危害,降低了水体的多重社会功能,也损害了渔业自身。为了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健康渔业,必须迅速转变渔业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转到集约型和效益型,并按照生态学和经济学原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与管理手段,结合传统渔业的精华,协调发展与环境之间、资源保护与利用之间的关系,形成生态和经济的良性循环。以优质高效的养殖模式去代替旧的养殖方式,以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同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