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长喙毛茛泽泻的花器官发生

关键词: 泽泻科,长喙毛茛泽泻 ; 花器官发生

摘要: 用扫描电镜对长喙毛茛泽泻(RanalismarostratumStapf.)的花器官发生进行了观察。该种的花器官发生在泽泻科中既典型又比较特殊。其特殊之处在于从花原基的发生直至最外轮6枚雄蕊原基的发生过程都存在单向发育:3个萼片原基和3个花瓣原基的发生存在次序性,萼片原基和花瓣原基均为顺时针发生,邻近花序侧生分支复合芽的萼片原基和花瓣原基倾向于优先发生;最外轮6枚雄蕊的发生是成对的按对萼的形式发生。这是以往对该属花器官发生研究没有注意到的。由雄蕊原基向心皮原基的转变发生在与最外轮6枚雄蕊相交替的6个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