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野鲮亚科口前室鱼类口唇及其相关结构形态学研究

关键词: 野鲮亚科,口前室鱼类,口唇及其相关结构,形态学

摘要: 口唇及其相关结构是野鲮亚科鱼类属级单元的主要分类依据。对我国野鲮亚科中具口前室鱼类类群的口唇及其相关结构形态学进行比较研究,结果显示:吻皮和下唇的形态差异以及吻皮与下唇、上颌与下唇、吻皮与上颌和下唇与下颌之间相互联结的差异,构成了口前室鱼类各类群的主要分类特征;口前室鱼类的口型可区分出4种基本式样。根据口前室鱼类口唇及其相关结构形态学特征,对口前室鱼类口型式样相似性以及其属级类群间的进化关系进行了讨论;进而对我国特有类群华缨鱼属Sinocrosocheilus和盘唇鱼属Discocheilus的系统分类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