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草鱼头肾免疫细胞组成和数量变化

关键词: 草鱼,头肾,免疫细胞

摘要: 通过光镜和电镜观察发现,草鱼(Ctenopharyngodonidelus)头肾器官有两种静脉(头肾静脉和门静脉)和丰富的血窦。淋巴细胞主要分布在门静脉及其血窦周围,形成淋巴细胞聚集区。粒细胞主要分布在头肾静脉及其血窦周围,形成粒细胞聚集区。头肾含有大量的免疫细胞,其中淋巴细胞约占622%,粒细胞约占366%,单核细胞和巨噬细胞约占12%。本研究检测了不同生长发育期的草鱼头肾器官重量及其免疫细胞数量。结果说明草鱼头肾器官重量随体重和鱼龄(特别是体重)的增加而增加,头肾免疫细胞总数则随头肾重量增加而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