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银鲫复合种外源遗传物质整入的RAPD分析

关键词: 异育银鲫 ; 银鲫复合种 ; 雌核发育 ; RAPD ; 相似率

摘要: 在优化RAPD检测条件的基础上,采用40对随机引物,比较分析了银鲫复合种、异育银鲫和兴国红鲤相互间扩增DNA片段的异同性。总的来说,银鲫复合种和异育银鲫具有基本一致的扩增产物,而与兴国红鲤的扩增产物多数不同。相似率分析表明,银鲫复合种与兴国红鲤之间的相似率为31.6%,异育银鲫与兴国红鲤之间的相似率为28.6%。在分析中,除发现银鲫复合种、异育银鲫与兴国红鲤间共有的扩增片段外,还发现了银鲫复合种与兴国红鲤间共有的扩增片段以及银鲫复合种所特有的DNA扩增带。本研究不但为银鲫复合种异源遗传成分的整人提供了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