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四种十足目甲壳动物遗传差异的RAPD分析

关键词: RAPD ; 十足目 ; 多态性

摘要: 采用RAPD技术,对分类阶元不同的四种十足目甲壳动物:克氏原螯虾、汉水华溪蟹、日本绒螯蟹合浦亚种和中华绒螯蟹,进行了遗传多态性的研究。四个物种DNA库的扩增结果表明,随着亲缘关系由近变远,物种间的相似率依次减小,由56.1%下降到22.3%。用UPGMA方法作聚类分析构建出物种的系统树图,反映出四个物种对应的种、科间、科间以上遗传差异逐步增大,这与以形态标记为主的分类结果相一致。在同工酶分析难以揭示差异的两种绒螯蟹中,用RAPD分析观察到明显的种间差异。两种绒螯蟹个体的扩增图谱分析结果为,中华绒螯蟹个体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