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复合生态系统工程中高效去除磷、氮植被植物的筛选研究

关键词: 筛选 ; 植被植物 ; 氮.磷去除 ; 复合生态工程系统

摘要: 对8种漫灌和垄沟处理和利用单元的植被植物进行了去除污水中磷、氮效能的筛选研究,以皇草为植被的垄沟系统具有较高的净化效能,TP和TN的去除率分别为83.2%和76.3%;以水稻Ⅰ(88—132)和水稻Ⅱ(Suakoto8)为植被的漫灌系统对污水中的N有很高的去除利用效能,去除率分别为84.7和84.3%.质量平衡的研究结果表明,对于以水稻Ⅰ和水稻Ⅱ为植被的漫灌系统及以皇草为植被的垄沟系统而言,植物的吸收作用最主要的是去除污水中N、P的机制;这些植物吸收N、P的能力和对整个处理单元去除污水中N、P的贡献程度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