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草鱼生物能量学研究进展

关键词: 生物能量学 ; 能量收支 ; 生长 ; 草食性鱼类

摘要: 对摄取植物及动物性饵料的草鱼的研究表明,生长率与吸收率之间呈线性关系,且这一关系不受食物种类影响。这说明,摄取植物的草鱼生长率较低的主要原因是其吸收率低。一些研究中,草鱼在摄取植物性饵料时生长缓慢,主要是未能保证鱼有足够的时间摄食以获取高摄食率。对摄取植物及动物性饵料的草鱼日摄食节律的比较支持了这一假设。生长率与摄食率之间为线性关系。随着摄食率增加,粪便能及排泄能占食物能的比例变化不大,标准代谢占食物能的比例下降,摄食代谢占食物能的比例基本恒定,生长能占食物能的比例增加。在22-30℃之间,食物能分配于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