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长江水系河流与水库中鲤鱼的元素含量特征

关键词: 三峡水库,鲤鱼,汞积累

摘要: 针对长江三峡水库蓄水后引起水库汞活化效应对生态与环境的影响问题,系统地分析了长江水系水库与河流鲤鱼肌肉的As、Cd、Cu、Fe、Hg、Mn、Pb、Se、Mn、Pb、Se、Na、Mg等元素含量的分布特征。并以丹江口水库-汉江、陈村水库-青弋江为例,用多元分析证明水库与河流的鲤鱼肌肉中As、Se、Hg、Cd等元素含量存在显著差异,同时指出水库汞活化效应引起的鱼体汞含量增加是该元素的一种生物地球化学现象,并利用同一水系水库与河流鲤鱼汞元素含量的比值R作为定量描述水库汞活化效应的指标。逐步回归分析指出,所研究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