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泥鳅人工繁殖技术的研究

摘要: <正> 泥鳅(Misgurnus anguillicaudatusCantor)属淡水小型底栖经济鱼类,分布广,适应性强。江河、沟渠、稻田、池塘、湖泊和水库都是它们的生活场所,尤以湖泊分布最多,其次是沟渠和池塘,喜栖息于浅水区底泥之中。泥鳅肉质鲜嫩,味道鲜美,历来为人们所喜爱。近些年来,由于资源量不断下降,国内外市场供不应求。因而泥鳅身价倍增,鉴于这一情况,国内有关科技人员进一步加强了对泥鳅生物学特性的研究。本研究旨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在人工控制条件下,泥鳅生物学适应性及其繁殖技术。为日后研究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