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华鳖胸腺显微和亚显微结构及其在进化上的意义

关键词: 中华鳖 ; 胸腺 ; 比较免疫学 ; 生物进化 ; 甲状旁腺

摘要: 应用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了中华鳖胸腺的显微和亚显微结构。发现中华鳖胸腺从结构上可分为皮质和髓质,皮质富含淋巴细胞,髓质富含上皮性网状细胞。在各发育期中华鳖胸腺皮质、髓质交界处和髓质区有明显的囊状胸腺小体和交错突细胞。在200g以上的成年鳖胸腺内发现有同心圆状胸腺小体。电镜下,胸腺内淋巴细胞分为大、中、小3型。上皮性网状细胞从亚显微结构上分为支持型和分泌型。胸腺囊包括细胞内囊和细胞间囊,以细胞内囊居多。部分毛细血管管腔与淋巴细胞之间出现具4层结构的血一胸腺屏障。60g左右幼鳖胸腺部分皮质区已开始出现退化。至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