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蓝藻Anabaenasp.strainPCC7120中一种可诱导的CO_2浓缩机制(CCM)

关键词: HCG ; CCM ; 光合作用亲合力 ; 羧体

摘要: 为了探讨蓝藻Anabaenasp .strainPCC71 2 0在外源无机碳浓度变化时 ,其光合作用对CO2 和HCO-3 的利用特性 ,制备了高CO2 适应细胞 (High CO2 growingcells ,HCG细胞 ) .Anabaenasp .strainPCC71 2 0HCG细胞的生长速率高于LCG细胞 (Low CO2 GrowingCells) ,即在空气中生长的细胞 .当HCG细胞从 5 %CO2 转移到空气中时 ,其碳酸酐酶活性升高 ;它对外源无机碳的表观光合作用亲合力明显提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