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棕囊藻的形态特征与毒素分析

关键词: 赤潮 ; 棕囊藻属 ; 形态特征 ; 溶血毒素

摘要: 于1997年11月,在广东省汕头地区饶平县海面采集棕囊藻,采用显微观察和光谱分析方法,进行形态特征与毒素结构的研究。结果表明,该种藻具有两种不同的藻体形态:一种是不运动的球形群体(直径0.1一3cm),外具胶质被,群体内的细胞有近千至数万个,每个细胞(直径3-7.5μm)有2-3个黄褐色的叶绿体;另一种是游动的单细胞,具有两根几乎等长的鞭毛和一根短的定鞭丝(也称为附着鞭毛或触丝),常呈球形。将反复冻融或冷冻干燥的藻细胞经有机溶剂提取,用新鲜牛血球测定显示出具有强的溶血毒素特性。溶血毒素经硅胶柱层析纯化,被